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一讲“读懂中国式现代化”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


为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实效性和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月21日成功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此次备课会邀请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教研室主任李庚伦老师作为主讲,主题研讨“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兰青松老师主持。

围绕备课会主题,李庚伦教授以“展现新图景 创造新形态”“拥抱新机遇 无线新挑战”“锚定新目标 铸就新伟业”为线索展开讲解。首先,李庚伦教授通过援引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详细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五大基本特征,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其次,以“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分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重点阐述走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随后,李庚伦教授强调我们要锚定走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五大奋斗目标(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铸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以实干接续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最后,刘化军院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号召我院教师务必按照“六要”标准和“八个统一”要求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增强本领;务必接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讲深讲好中国故事,让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实”起来,铸魂育人课堂“亮”起来,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李庚伦教授讲解生动、分析透彻,是一堂高质量的示范指导课。通过集体备课,为全体任课教师下阶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定的基础。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用理论魅力、鲜活案例感染广大学生,切实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