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云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本科专业办学和研究生教育一体的实体学院。学院前身是1950年10月设立的昆明师范学院政治课教学指导研究组,至今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现已形成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全日制教育与成人教育同步发展的开放型人才培养格局。学院是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云南省高校德育学会副会长单位,云南省哲学学会、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云南省高师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标杆学院。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重点院、重点课程、重点学科、重点专业”的标准全方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切实履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是马院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以“一流党建”助推“一流马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被遴选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榜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核心,打造多门思政课“金课”,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奠定基础;以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研究为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标准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以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4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7.84%,在读博士6人。学院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分教指委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3人,云南省“兴滇人才”8人,云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3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云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3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1人,云南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3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联大优秀青年学者2人;有省级社科研究基地2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创新团队2个,云南省教学名师和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各1个。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立项2门;有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云南省重点本科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国家“双万计划”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有本-硕连读学科教学(思政)“4+2”卓越教师培养通道。自2016年以来,学院共有20余人次青年教师获得各级教学比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学院两次获教学比赛优秀组织奖,教学成效显著;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生获得国家双创课题立项、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学院有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和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成果鉴定专家、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专家和云南省委讲师团与宣讲团成员。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云南省社科普及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0多项。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等学术期刊和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和主编教材多部。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与教学论(思政)等13个二级学科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恢复高考以来,学院培养了思想政治教育等本科毕业学生数万人,哲学、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教学(思政)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数千人,为云南省乃至全国输送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也迎来了崭新的春天,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更新于2023年9月)